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专业实践、社会调查报告

2011-05-06

专业实践、社会调查作为专业教学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锻炼学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对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基本能力的综合考核,是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的必要步骤,学生应予以高度重视。

学生须根据教学计划学习其他课程并修完必修学分后,方可进入专业实践阶段,为做好此项工作,使其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办法。

专 业 实 践

专业实践是学生学习实践的一个很重要环节,通过专业实践,使学生受到一次系统而深刻的专业思想教育,增强其从事本职工作的责任心,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的水平,培养其从事相关工作的能力。

一、专业实践内容

实践内容必须与自己所学专业相一致。学生须在所属学习中心领取《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专业实践情况上报表》,并认真填写各项内容(凡是工作一年以上的教师不用参加具体的社会实践,只需要工作单位在单位评语栏填写对其的职业技能评定意见即可)。

二、具体安排

专业实践时间为一个月。学生完成后将《专业实践情况上报表》交到所属学习中心。由学习中心统一分类、整理后在规定时间内寄交学院教务部。

三、组织与实施

各校外学习中心应组织学生学习学院下发的相关文件,做好宣传及动员工作,凡是有工作单位的学生可在本单位进行实践,没有工作单位的学生由所在学习中心负责组织协调安排。

社会调查

每位学生在做好专业实践的同时,结合专业实践的实际,有目的地进行一些专题调查,写出有一定水平的调研报告,以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社会调查内容

1.社会调查报告是在调查完毕之后撰写的报告性论文。调查报告的写作要经过调研、查阅文献、收集整理资料;设计计算、实验分析、调查研究;撰写成文等阶段。

2.社会调查内容必须是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在开展调查之前须下载《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调查报告表》,并按要求认真填写。

3.社会调查报告字数不得少于1500字,必须用A4纸打印、左侧装订。调查报告封面可在网站“下载专区”处下载。

二、具体安排

社会调查时间为一个月,调查报告完成后交到所属学习中心,由各校外学习中心分类整理,在规定时间内统一收齐寄交学院教务部。

三、社会调查成绩评定

根据学生调查报告撰写情况,由学院统一组织教师批改,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予以评定。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二○一○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