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李大钊的七个小故事

2021-04-21

一、改名的故事

李大钊出生于18891029日,当时正处于国家和民族濒于危亡之际,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李大钊走上了求学之路。他从小聪明好学,六岁起入读乡村私塾,九岁时手抄《重译富国策》,十六岁参加科举考试,1905年科举停办后进入永平府中学堂学习了两年新学。

这时候,李大钊的学名叫李耆年,字寿昌。谷家私塾的单子鳌先生给他起这个名字,是希望他能够健康长寿。十多年后,他自己改名叫大钊,字守常。钊者刀也,李大钊改名自勉,志在守正笃实、循道致远,用大刀铲除一切不平。

二、择校的故事

离开永平府中学堂后,李大钊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乃赴天津投考北洋法政专门学校

当时是1907年暑假,天津有北洋军医学校、长芦银行专修所等学校正在招考,李大钊报考了两所,均被录取。几经权衡后,他决心入读北洋法政专门学校。

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呢?李大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军医非我所喜,故未投考。银行专修所我亦被考取,但理财致个人之富,亦殊违我素志,故皆决然弃之,而入政法。

三、在日本购买茶盘的故事

为了进一步寻求救国政理,1913年冬,李大钊东渡日本留学,考入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

留日的经历增强了李大钊救亡图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有一次,李大钊去日本的军事陈列馆参观,看到馆内许多从中国掠夺去的战利品,每一件都标明了来源出处,被日本人夸为国荣。李大钊睹物伤怀,于是在街头买下了一件木质漆茶盘。中国是茶的故乡,日本茶道也源自中国,李大钊是要以此物时时警醒自己虽身在异乡,但要饮茶思源、勿忘国耻。

四、改写对联的故事

19165月从日本回国后,李大钊在上海参加反袁斗争,一个多月后到北京,先后参与创办《晨钟报》《宪法公言》,担任《甲寅》日刊编辑并成为主要撰稿人之一。

这时期,27岁的李大钊满怀斗志。他曾亲笔书写这样一幅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原联是明朝谏臣杨继盛在狱中题写的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李大钊敬仰杨继盛的忠贞气节,选取铁肩担道义作为《晨钟报》第6号上的警语,并取陆游《文章》一诗中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字,将辣手著文章改为妙手著文章。一字之改十分精当,集中体现出李大钊担人间道义、做道德文章的崇高情操与担当精神。

五、李大钊影响青年毛泽东的故事

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伟大的思想启蒙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当时的中国,如同李大钊在《此日》一文中所说,月异岁新,与时俱进,虽必经一番苦痛,但孕育着新的希望。终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李大钊是中国大地上举起十月革命旗帜的第一人。他率先在中国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进一步传播,使得一批中国青年最先觉醒,李大钊正是一代青年的思想领袖和导师。在李大钊的教育和影响下,毛泽东等一批进步青年开始认识和接受马克思主义。

19188月,毛泽东第一次来到北京,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担任助理员。那时任图书馆主任的李大钊成为引导毛泽东走向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毛泽东后来回忆:我在李大钊手下在国立北京大学当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就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

191912月毛泽东第二次来京后,在李大钊等人帮助下,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情况的书以及一些共产主义书籍,并很快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因此称李大钊为真正的老师

六、李大钊为中国共产党定名的故事

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使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提上日程。1920年初,李大钊与陈独秀开始酝酿在中国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同商讨筹建党组织的有关事宜,留下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佳话。

关于党的名称,起初有着不同的主张。19208月下旬,陈独秀给李大钊、张申府写信,与他们商量党的名称是叫社会党还是共产党。李大钊认为,俄国社会民主党已经改称共产党,其他一些国家原叫社会党的也已经或者正准备改称共产党,因此还是叫共产党好,也符合共产国际的意思。陈独秀同意李大钊的意见,这也与毛泽东、蔡和森等人的意见不谋而合。从1920117日后,党的早期组织开始使用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

七、李大钊为孙中山敬献挽联的故事

1924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其后接连三次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孙中山决定北上,发表《北上宣言》,倡导召开国民会议和废除不平等条约。但是,段祺瑞为了巩固其反动统治,在北京召开善后会议与之对抗。李大钊直接领导了北京的国民会议运动,抵制段祺瑞召开的善后会议,声援孙中山北上。

1925312日,正值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孙中山因病逝世。国共两党联合在北京举行追悼活动,李大钊亲自为孙中山移灵中央公园抬棺,并敬献214字长挽联。这幅挽联比被誉为天下第一长联的昆明大观楼联还多34个字。

上联是:广东是现代思潮汇注之区,自明季迄于今兹,汉种孑遗,外邦通市,乃至太平崛起,类皆孕育萌兴于斯乡;先生挺生其间,砥柱于革命中流,启后承先,涤新淘旧,扬民族大义,决将再造乾坤;四十余年,殚心瘁力,誓以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唤起自由独立之精神,要为人间留正气。

下联是:中华为世界列强竞争所在,由泰西以至日本,政治掠取,经济侵陵,甚至共管阴谋,争思奴隶牛马尔家国;吾党适丁此会,丧失我建国山斗,云凄海咽,地黯天愁,问继起何人,毅然重整旗鼓;亿兆有众,惟工与农,须本三民五权,群策群力,遵依牺牲奋斗诸遗训,成厥大业慰英灵。